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

6.基本收入制的影響

    如果有基本收入制度,我們是否可以免除大部分的犯罪呢﹖起碼沒有人會為了生存再偷竊、搶劫,家庭的糾紛常是因為錢而來,夫妻之間、兄弟之間、父子之間…,貧窮匱乏是許多破碎家庭的問題來源,家庭破碎造就很多的單親家庭,缺乏教養和愛的孩子,成為社會問題,在貧窮與貧窮邊緣徘徊的人們間永遠循環,錢多了是麻煩,錢少了也是麻煩,能夠提供基本收入生存的保障,是一條唯一解決的道路。
    因為要讓所有出生在世上的人們站在公平的機會點上,唯一的一個方法,我們無法在道德上祈求富有的人們都能夠無私救濟窮苦,分享他們的財富,也無法讓所有的人都生在富有的家庭,無法讓所有人都成為聖人有高尚的道德,讓貧窮自己消失,只能夠透過一種公平制度來達到此一目標。
    各國實驗制度的結果,犯罪率的確大幅度的降低,貧窮是犯罪的溫床,不得已而為之的現象充斥在低收入的國家,而貧富差距的國家更是可怕,人們生命的價值被踐踏,人的生存權被剝奪的地方,為什麼﹖因為制度的不公平,另一群人的需要始終沒有被照顧到,這種的仇恨與怨懟,宣洩在犯罪,如果能夠實現基本收入制度,基本生存被保障了,相信這種現象才能獲得改善。
   UBI 台灣全民基本收入協會,提供了許多數據和論述,但我還是有不同的觀點,提供參考。現在的人們是該思考自己存在價值的時刻,當人們擁有基本收入後,從生存的壓力中解放出來,將不會再受到金錢的支配,也不再受到資本家的壓迫,這會是一場徹底的革新。
    產業將會重新洗牌,這才是反對者所害怕的,長期被壓迫低薪的工人將有重新選擇工作的機會,甚麼是適合他的工作,如何透過能力的提升,得到更多的收入改變生活,只要有適當的引導,以及開闊他的視野,對未來充滿希望,誰說人們沒有向上的慾望甘願低落,為什麼過去無法改變,因為沒有本錢,基本收入制將會提供他重新奮鬥的本錢。
    如果企業無法提供勞工具有價值的工作,讓勞工具有成就感的工作,他將會被淘汰,製造業首當其衝,靠剝削勞工的行業也首當其衝,老闆和員工的身份將會對調了,由員工來選擇老闆及工作,人們不會再屈就免強溫飽的工作,另外對於環境汙染的工作、對於身體有害的工作也會開始被淘汰,人們不再願意為了生活助紂為虐,而對於環境友好的工作即使工資不多還是會有人願意做。
     公共工程和建築工作影響會很大,機械取代人力會加速,品質會提升,因為浪費的工程會在基本收入制的經費排擠下取消,要讓有選擇權的勞工們願意做,工作環境及收入將會被改善,台灣有太多的蚊子館工程,另外為了辦理國際賽事的場館在比賽結束後,也成了政府維護的龐大負擔,馬路常常開挖,每個單位都來一次,這些重複又重複的浪費,會在基本收入制的建立下被檢視與改善。
    沒有人會再羨慕公務員,如果有更好的選擇,優秀的人們除非有熱誠才會進入公務員體系,福利上已與一般職業沒有甚麼不同了,因為人人都有基本收入保障,除非賦與他更高的價值。現今的公務員都是最會考試的一群社會菁英,絕大部分的人是為了有長期安穩的工作及收入而選擇這個行業。
    青年為什麼離鄉﹖因為工作、就學機會在外地,回鄉就業有許多的困難,但基本收入制讓青年返鄉不會是夢,都市人口回流鄉村,帶動鄉村的發展,農村能夠發展的方向很多,從休閒、農業、觀光、文化,當人們有了收入保障,創意會隨之而來,不需要過度生產消費土地,提倡友善農業更可行,農產品少了農藥,人們多了健康,對於醫療的支出將會減少。
     在外發展的青年回家,老人們的心靈有了依靠,老人的照顧也不成問題,也不再是負擔,老年人有基本收入,青年不必擔心生活,不再需要挹注長照經費,家庭不再爭吵生活費,生育率才會提高,社會問題減少,孩子、老人都得到良好的照顧,教養問題也解決,少子化問題也解決,離婚率也下降,政府可以樽節的經費太多的,基本上生存的問題是社會上所有問題的癥結。
     
美善的社會不是透過個人就能夠達成,而是需要所有人的共識,要能夠達到百分之50已經不容易,要達到百分之百更是苛求,但絕不是奢望,如果人人都把允許貧窮的制度當作是恥辱,允許這世上還有人過著痛苦的貧窮生活當作是罪惡的,那麼這世界將會改變,基本收入制並不是要人們不去工作,也不是鼓勵人們不去工作,而是要讓人們從生存的恐懼和壓力中解放出來,這份收入不足以讓人們過著奢侈的生活,只能讓人們免除生存的需求的不安感,重新找到自己人生的目的,工作的意義,某種程度是從金錢的必然性中走出來。對於窮困的人是獲得希望,對絕望的人生有了一線生機。
     
  我曾問過很多勞工朋友,他們對於現在的政府基本上是絕望的,尤其是那些政客,咬牙切齒的憎惡,也跟我說別浪費力氣了,台灣是不可能實現基本收入制,那些政客會放下嘴邊的肥肉嗎﹖不過還是感謝我這麼天真的想法,雖然有可能他這輩子看不到,勸我讓自己過得好就好,但是我告訴他,即便是如此,我也不會放棄,只要我的文章能有人看得到,十年、二十年甚至更久,能夠讓更多人思考或支持,它就有可能會實現,即便是我看不到也沒有遺憾,我的人生價值,一生能夠做一件對人們有益的事足已,也不需要人們記住我是誰,有一個心底的聲音一直催促著我這麼做,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,這些文字飛舞至此,還沒有停歇的意思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本書目錄連結